搜尋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搜尋知識庫

在SketchUp當中實踐你的設計概念

在SketchUp當中實踐你的設計概念

Northpower Stålhallar是一家位在瑞典斯德哥爾摩,專注於倉儲建設的建築公司。他們建設的工業倉庫,無論是從概念到施工階段,都是使用SketchUp;包括利用LayOut建立的施工文件來進行作業。

以下對話由S代表SketchUp團隊,N代表Northpower Stålhallar

S:跟我們介紹一下Northpower Stålhallar的主要服務項目?

N:Northpower Stålhallar始於2006年,一開始是由兩個來自瑞典北部的兄弟創立的;但是和你們今天看到的公司面貌卻完全不同。我們的創始人一開始是坐在一間獨立的小辦公室裡面,迄今已達到接近50位員工的規模。15位員工在辦公室內工作,5位在我們的製造部門處理相關工作,而其他人員則在專案現場施工。

Northpower Stålhallar的辦公室建築
這其中包括了使用SketchUp設計至完成階段的製作元件

S:貴公司第一次使用SketchUp的體驗如何呢?是何時開始使用、為什麼想要使用呢?

N:一開始,兩位創始人就已經在觀察其他建設公司在業務上使用的2D工作圖並思考,”我們絕不使用2D來工作,我們要使用3D的原因是因為視覺設計採3D呈現會更合適!”也因此他們就開始在市場上尋找並了解各式各樣的3D繪圖工具。

直到有一個案子,是一家公司交付關於樓梯的設計,而其中一個創辦人注意到了他是使用SketchUp來繪製的;他就想著:”如果他們可以,那我也能做得到”。所以他就下載了SketchUp並開始試用,他便發現了其中的奧妙之處。即使SketchUp比其他軟體都還要低價,卻能幫助設計師完成完整的作品!

S:您能談談我們現在坐的地方嗎?它就是用SketchUp來設計的嗎?我們很樂意來一趟設計的虛擬之旅。

N:當你進入門口,就可以看到我們的製造部門,那裏的每一吋都是由SketchUp所設計出來的;你還可以看見熔接在一起的鋼。當然Northpower Stålhallar是用鋼架來建造我們建物的鋼製大廳的。

鋼製大廳是Northpower Stålhallar的一項鮮明設計

N:你可以從大廳就進入桑拿(這是瑞典的必備元素),那邊也有一間餐廳,我們可以全部坐著並享用午餐。你可以搭乘電梯向上,來到我們的辦公區;你一旦抵達,你會看到休息區有著沙發和電視,在你等待會議的期間可以坐在那裏放鬆一下。我們還有桌球、撞球和運動間等設施呢!

我們用了SketchUp來設計每一樣物件。設計師們也從SketchUp模型中畫出了設計;包含所有的內部家具也是如此。這間辦公室的確是一個精確的SketchUp模型!

Northpower Stålhallar辦公室的餐廳模型場景

S:SketchUp在幫助完成專案的製作時程上有何重要影響?

N:在典型專案當中,我們的客戶總會有一些關於建築上的想法;我們會和客戶坐著討論他們的需求。我們的團隊會在此時先用SketchUp繪製出初期的想法,討論時就會利用所創作出的空間來問說:「你要在這裡建立一道牆嗎?那邊要開一扇窗嗎?」SketchUp真是最好的作業工具了,我們可直接而又迅速地決定了專案。如果客戶會有更好的想法,你也可以即時的在數個小時內就畫出並交付設計,真的很棒!

3D模型建立的工作方式,使Northpower Stålhallar的團隊更能視覺化的完成建築設計

N:當你的客戶看到3D模型的時候總是有趣的。在一開始的時候,他們可以看到你建立的3D模型場景,是不同於一般在圖紙上繪圖、擦除線條、再畫上補線,然後一直重複這樣的修改動作,當他們看到我們利用SketchUp來處理調整設計工作時,他們也會說出:「哈!我也要開始學習SketchUp了!」

一旦完成了初始的設計,我們就會進入工作圖的狀態了。我們會使用LayOut對我們的客戶展示工作圖,尤其當我們的模型有所調整,在LayOut上的相關標註也會自動修改,真的很有效率。

我們的客戶通常需要將建築圖紙提交給政府部門進行規劃審核,使用LayOut也會讓政府部門容易理解我們的設計,因此得到建築許可。當客戶獲得該許可權時,我們將開始繪製施工圖紙,我們的工程師將安排繪製施工的結構圖的工作排程,同時我們會進行挑選並開始從供應商處採購材料。

利用LayOut建立的施工圖

S:您能談談如何利用SketchUp來和供應商進行整合嗎?

N:我們總是要求我們的製造商在3D環境為我們提供一切。如果你不能在3D 中繪製,我們不會向你合作或訂購。我們已經行之有年,而幾乎每一個供應商都能配合。所以時至今日我們還是會寄送3D模型向他們展示我們的需求,他們看了之後也能直接回答:「我們能用預期的價格提供。」

對於Northpower Stålhallar而言,即便是螺釘和螺帽,也是利用3D模型進行設計

N:一旦我們同意了,他們就會回傳特定的3D模型,而這些通常是IFC的檔案格式。然後我們就會在SketchUp當中匯入IFC的檔案並觀察是否有任何錯誤。比起在2D平面圖紙來說,3D模型更容易檢視了。這些全部都可以在SketchUp當中決定下來!

S:當您要在SketchUp開始一個全新專案時,是否要從頭開始?有任何工作流程是可以幫助節省時間的嗎?

N:我們實施標準測量,並且盡可能多地應用在模型上;對我們來說,在SketchUp當中就跟網格系統一樣。我們都這樣要求客戶或合作商使用這樣的標準,這樣在設計或施作上就容易多了。

Northpower Stålhallar使用SketchUp來完成了這個專案的所有設計

N:幾乎所有的專案我們都是由一個標準模型開始,由此預先檢視3D模型而採取接下來的流程;我們就是這樣複製專案經驗,當你由3D開始設計,就更容易讓任務推動進行了。我們在SketchUp做了一個資源庫,從那裏開始搜尋我們的解決方案,現在只需要從資源庫當中的模型開始動手就好!

從另一個專案複製出解決經驗,
使得Northpower Stålhallar在經歷設計時節省了不少時間

S:當一個專案使用SketchUp來由概念設計到所有的施工接階段,能分享您在SketchUp建立的施工模型嗎?

N:在我任職於Northpower Stålhallar之前,我聽到得幾乎都是只利用SketchUp來設計外觀的發想;也就是外殼而已。然而,我知道的是你的確可以使用它來精準設計、如何建立施工的細節等。身為一位工程師,假如有3mm的誤差就知道無法匹配正確;對於我們,我們的繪圖精確度也能到mm的單位。我們向供應商訂購零件的時候也是精準到mm,SketchUp能處理的很完美。

該場景為庫房的鋼構,
可利用SketchUp找出衝突的設計以消除現場施作可能面對的問題

S:您如何使用SketchUp的模型和現場的施工人員搭配完成工作呢?

N:我們會和施工人員分享模型,這樣的方式能讓他們現場就用手機或平板來查看。每次模型一有重要更新,他們也能馬上知道;我們知道施工人員會去檢視模型,不論是實時更新或是精確性都是重要的。我們知道越多的現場施工人員使用這樣的方式工作,就越能減少問題。

施工團隊的成員利用SketchUp模型來檢視狀況

N:如果他們對於樑的尺寸有疑慮,現在就可以在模型上自我檢測來回答自己的問題。對他們而言,從一個模型設計取得更多的資訊並不是困難的事情。

我們的一部分施工人員之前並沒有使用過SketchUp的經驗,但是SketchUp和其他軟體比較來說,SketchUp更容易學習。我和我們的員工坐在一起的時間,甚至只有兩個小時,他們也知道如何檢視模型來獲取重要資訊。

讓每個人都在同一畫面/檔案上協作,使專案順利交付完成。

S:您的團隊接下來要如何使用SketchUp?

N:我們試著擴展從模型取得”生成報告”資訊的部分,我們也試著進入模型取得更多資訊。模型會是我們唯一要工作的部分,我們就能取得3D模型更多的參數或是其他定義。

S:有什麼擴充元件是您覺得不能缺少的?

N:Render、CleanUp、Cutlist、Auto-Invisible Layer

Northpower Stålhallar的SketchUp工作團隊

如果想了解更多LayOut小技巧,可至YouTube頻道觀賞教學影片

YouTube頻道